青海藏北高原冰冻圈特殊环境与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格尔木站)是针对青藏高原冰冻圈要素之一的多年冻土为主要观测和研究对象的野外台站,隶属于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该站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94°54′E36°24′N,海拔2800米),始建于1987年,2005年经科技部审核批准成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19年科技部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梳理评估结果为优秀。

格尔木站以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和重大工程建设需求为导向,聚焦多年冻土和积雪等冰冻圈主要要素的动态及其影响,立足于青藏高原,开展冰冻圈变化过程与机理、冰冻圈变化对气候、生态和水文的影响、冰冻圈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等冰冻圈科学领域的定位监测、科学研究、试验示范、人才培养和科普教育,为支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格尔木站已建成多年冻土、积雪、气象、土壤、生态等要素长期综合观测场点11个,3个监测场点已经成为世界气象组织(WMO)下属全球冰冻圈观测计划(GCW)中冰冻圈的标准示范站点。该站拥有综合楼、实验室、客座公寓、会议室、餐厅等总面积1792㎡的站区用房,能满足50人在站同时开展工作,具备开展综合研究和开放共享的保障能力。人员结构情况详见人才队伍

近年来,格尔木站已经为青藏高原许多重大工程,如:青藏公路及高速公路、青藏铁路、青康公路(西宁玉树)、新藏公路、格(尔木)拉(萨)光纤光缆工程、输油管道工程、南水北调西线工程、解放军某部队给水工程、解放军某部队的战场环境数据建设等,提供了基础数据与决策支持。此外,本站的基础监测数据资料和相关研究成果为昆仑山世界地质公园的申请、甘肃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保护、三江源自然环境保护和建设工程、泛第三极环境与气候变化、青藏高原环境变化科学评估报告等提供了科学依据。截至2020年,站近5年承担各类项目共计24项,包括科技部基础性工作专项1项,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中国科学院前沿局重点部署项目各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7项等,总经费4137.7万元。

未来5年,格尔木站将继续以青藏高原冰冻圈变化与可持续发展面临的基础性和前沿性科学问题研究为主导,强化青藏高原冰冻圈主要要素的系统长期观测,注重新技术、新方法和新手段在野外观测研究中的应用与实践,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遇到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试验研究,提高冰冻圈科学的研究水平,进一步夯实站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条件保障能力,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和人才培养,全面提升格尔木站在观测、研究、试验和人才培养各个方面的层次和水平,建成功能显著、优势明显、影响突出、国际一流的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和试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