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5年建设运行期间格尔木站将严格按照国家站对具体观测内容、频率、数量和质量方面的要求,按期向国家冰川冻土沙漠科学数据中心、中国高寒区地表过程与环境观测研究网络、冰冻圈科学数据平台汇交观测数据。同时,完善本站数据共享平台(www.crs.ac.cn),通过网络平台,国内外科研人员提交数据使用申请经审核后可以全部下载使用常规监测数据。此外,部分监测数据还定期汇交给全球冰冻圈观测网络(GCW)、全球陆地多年冻土监测网络(GTN-P)和环北极地区多年冻土活动层监测网络(CALM),面向全球共享。

未来5年格尔木站也将继续提升开放共享的平台服务功能,为国内外科学研究、社会实践和科普教育提供更便利的开放共享服务。开放共享具体举措如下:

1)编制格尔木站数据资源和样品资源开放目录,向社会各界实行清单管理制度,不断拓展开放共享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

2)选择科研学术界重点关注的长期监测和研究数据集公开出版,为国家重大项目和工程、防灾减灾、地方政府发展规划和科教行业提供数据支持。

3)2020-2025年格尔木站将进一步完善钻孔岩芯和土壤样品资源存储、管理和安全所需基础设施,加大样品资源向科研学术界的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