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发展目标

未来5年,格尔木站将继续致力于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冰冻圈科学研究基地、试验平台、及科技人才的培养基地。在观测体系建设方面,我站将在已有长期连续定位观测研究的基础上,加强遥感和现代测量技术的实践与应用,进一步完善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等冰冻圈监测网络,实现自动化监测和无线数据传输,并围绕冰冻圈科学当前部分关键科学问题有选择性地重点建设部分观测场点。在数据平台建设方面,本站将继续获取有关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冰冻圈及与冰冻圈相关的主要环境因子的高质量、连续、长期监测资料;构建青藏高原冰冻圈综合数据库及共享服务平台。在学科建设方面,本站将继续促进冰冻圈过程、机理、变化及其与大气圈、水圈、生物圈和人类圈相互作用研究,建设和完善典型冰冻圈全要素综合观测示范基地,逐步提升我国冰冻圈科学的研究水平和国际地位。在能力建设方面,本站将进一步升级改造基础设施,提升土壤植被实验室的分析能力,补充建设冰冻圈综合观测样地长期定位观测与试验,开展高原场点的联网观测,同时重点扶持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积极申请“杰青”、“优青”等人才项目,加强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在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方面,本站将进一步加强冰冻圈服务与功能相关研究,为青藏高原气候、水文和生态等领域的研究以及高原水土资源合理配置与利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防灾减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支撑。

主要任务

格尔木站2020-2025年建设运行期间的主要任务包括:

1)逐步拓展高原现有冰冻圈监测网络,整合冰冻圈各要素的监测标准,实现冰冻圈关键要素的自动化监测

未来5年,格尔木站将重视区域冰冻圈监测网络体系建设,形成较为完善的、规范化的、满足系统性模拟、研究需要的覆盖整个青藏高原的监测体系。在现有冰冻圈观测标准和规范的基础上,本站将进一步优化冰冻圈各要素的监测标准,形成与国际接轨的冰冻圈监测体系,并在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的站点实现自动监测和数据自动传输。

2)建立平台资源共享机制,加强已有观测资料共享、现有研究仪器设备和研究基地共用,提高数据应用和平台服务成效

2020-2025年格尔木站将加强我站数据和平台的共享机制,整合现有数据资源,拓展平台服务方式和内容,提高服务能力,将本站建成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冰冻圈信息中心和共享基地。

3)推动冰冻圈新型遥感卫星的应用,通过地-空-天综合监测手段,提高本站冰冻圈高时效、高时空分辨率监测的能力

针对制约冰冻圈监测瓶颈,格尔木站2020-2025将充分利用本站的地面观测数据,实现冰冻圈相关参数的高精度快速提取。同时开展遥感资料在冰冻圈复杂地形条件下反演方法的研究等。最终实现地面、航空和卫星多源观测融合的地-空-天一体化冰冻圈综合观测体系。

4)升级基础设施,加强人才团队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科学研究、观测试验、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平台

未来5年格尔木站将积极争取科研项目,扩大台站软硬件方面的投入,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造升级现有观测场点、实验室和基础设施,维护更新观测仪器设备,不断创新研究手段,形成长期监测、模拟试验、理论研究相结合的学科体系。同时,以稳定和培养现有人才为主,积极争取各类人才计划,制定工作绩效的激励措施和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在站人员的积极性,打造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监测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