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北高原冰冻圈特殊环境与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通过网站宣传、提供实践机会、台站设施开放和科普教育展示等多种方式开展面向大众的科普服务工作,包括为高等院校学生野外教育实践提供帮助,为中小学校师生开展科技夏令营活动提供支持,为台站驻地附近公众进行科学知识宣传普及等。2013-2017年间,站人员接受国内外媒体采访30人次;网站发布科普类文章67篇,点击量超过20000次;台站接待大、中、小学生暑期实践实习和科技夏令营1000人次;为3000人次提供科普宣传服务。通过这些科普活动的开展,大大提高了公众对冰冻圈和多年冻土的认知程度。

1)马衔山科研、科普和教学基地建设

马衔山是黄土高原范围内的最高山峰,处于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内蒙古高原三大高原交汇处,也是我国高寒区(青藏高原)、干旱区和季风区三大气候分区的交界处,在区域气候、地质地理以及生态环境研究中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马衔山也是黄土高原范围内唯一被证实有多年冻土存在的地区,是研究多年冻土对气候变化响应的理想基地。便捷的交通条件和独特的地理与生态环境,使马衔山地区成为兰州周边不可多得的地球科学研究的天然实验室。马衔山科研、科普和教学综合基地的建设,为甘肃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广大师生和科研人员提供野外监测、试验和实习的基地;同时为兰州地区人民提供一个走进科学,认识自然的科普场所,为加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提升人们环保意识做出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野外科学教育实践

最近5年间,藏北高原冰冻圈特殊环境与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共计接待中国科学院、中国科技大学、河海大学、同济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大学、宝鸡文理学院等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和高等院校师生500多人次参观我站实验室、青藏公路沿线和马衔山等地多年冻土观测场点,并通过合作和实习等方式参与我站的多年冻土野外调查,协助我站科研人员进行多年冻土区植被、土壤调查取样和物探勘测以及数据采集等工作。通过参观、交流和实际参与,大家对冻土科学研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开展多年冻土地区环境保护和科研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也切身体会到了野外工作的诸多不易。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QQ截图20211009163536.jpg

3)结合实际案例进行科普宣传

作为立足于青藏高原的野外研究站,藏北高原冰冻圈特殊环境与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工作人员利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知识,结合在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常见的热融滑塌、冻融泥流等真实案例,面向地方政府和当地牧民进行冻土、气象、水文、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科普宣传工作,提升政府和公众对冻土科学及寒区灾害的认知程度,应用坑探、物探和遥感等多种技术手段评估冻融灾害发生的概率等级并对高风险地区进行重点监测,为青藏高原地区区域经济发展、防灾减灾和政策制定等提供帮助。

2017年9月1日凌晨,青海省兴海县温泉乡温泉村牧场发生热融滑塌事件,滑塌体长度70余米,面积约2000 m2,滑塌造成大面积的草场破坏,几乎阻断了通往温泉村的道路。正在附近进行科考工作的我站科考队立即赶赴滑塌现场开展科学考察,科研人员利用无人机、探地雷达、土壤探坑等技术手段对滑塌现场进行了考察和评估,布设了固定剖面进行监测,并现场向当地牧民解释造成滑坡的原因。

image.png

2017年9月7日,玉树州称多县扎朵镇直美村牧场发生泥石流灾害事件,造成大面积草场破坏并造成一定的财产损失,给广大农牧民造成一定心理恐慌,也给社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事件发生后,我站迅速组织相关方向研究人员赶赴现场,对造成泥石流的原因进行调查,认定这是一起强降水所引发的融冻泥流事件,并根据科学方法对事件原因对牧民进行解释。

image.png

4)为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成功申请世界地质公园提供指导

昆仑山地质公园以青藏线为主线,北起纳赤台,南至昆仑山口,总面积90平方公里,是一个集科学研究、科学普及、登山探险、观光游览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科学内涵丰富、地方特色浓郁、文化气息浓厚、极具观赏价值的综合性自然公园,也是展示地质历史变迁、冰川冻土发育的极好场所。2005年9月,昆仑山地质公园被国土资源部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并于2009年启动世界地质公园的申报工作,并于2014年成功获批。在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申报世界地质公园过程中,藏北高原冰冻圈特殊环境与灾害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全程参与,组织多次野外现场考察,鉴定公园范围内地质地貌单元类型,协助撰写申请报告,并制作冰冻圈科学科普标示牌。

image.png

5)媒体宣传

本站人员注重科普宣传和社会服务工作,赵林、吴晓东等科研人员曾向中国科学报等相关媒体介绍我国多年冻土的相关工作;本站吴晓东、胡国杰曾担任2017年冰冻圈科学概论高校青年教师培训班青藏公路考察线领队,负责介绍多年冻土环境;在青海称多县发生滑坡后,吴晓东担任领队去现场考察并向青海省相关政府部门提交了报告,考察活动为新华网报道,仅新华网微信公众号内该报道一周内点击量就接近50万次;本站科研人员积极参加中国科学院公众开放日活动,负责给参观的市民和中小学生介绍和讲解气候变化、多年冻土和相关的工程灾害方面的知识,并呼吁节能减排。 

image.png

中央电视台《地理中国》栏目组、新华网、人民网、人民日报、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等媒体报道本站各项科研工作,提升公众对多年冻土的理解。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