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站固定工作人员整体上可分为管理、科研和技术支撑三个团队,其中管理人员3名,占比14%,科研团队人员13名,占比57%,技术支撑团队人员6名,占比29%

格尔木站地处西部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引进人才难度较大。2020-2025年建设运行期间,将重点加强现有人才队伍的培养和能力提升,引进青年人才,完善队伍结构。具体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1)冰冻圈学科建设和长期监测队伍建设。主要通过招收数学、化学和微生物学等相关学科专业的博士研究生3-5人,招收电子信息技术和地球科学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1-2人,加强冰冻圈科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研究,进一步完善本站长期监测队伍,形成一支人员精干、素质优良和结构合理的科研监测队伍。

2)人才培养。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速青年科研人员成长和后备人才的培养,优化学科梯队建设,打造一支高水平、结构合理的科研队伍。未来5年,重点培养优青杰青”1-2名,5-10人职称得到晋升,1-2人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同时柔性引进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20人开展合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