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格尔木基地位于青海省格尔木市江源南路6号,距格尔木火车站约500m,交通便利。基地位于94°54′E,36°24′N,海拔2830m,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63m2。整个基地园区水、电、暖、电话、网络等设备齐全,其中:

1)功能齐备的综合楼:建筑面积1792m2,拥有员工宿舍30间,可同时接纳50名科研和野外观测工作人员在站工作,拥有中(30-40人)小(10-15人)型会议室各1个,拥有可同时容纳50人就餐的职工餐厅。

2)标准的土壤分析测试实验室:建筑面积500m2,配置了有关土壤理化特征分析的各类仪器设备(表3.6),可以进行土壤机械组成、容重、含水率、土水势、非饱和导水率等物理性质以及土壤化学组成,如离子含量、碳氮组分及微生物等要素的分析检测。

3)性能良好的野外监测车辆:建有车库300m2,本站配有野外观测用车5辆(其中丰田3辆、皮卡1辆、三桥牵引车1辆),野外用山猫挖掘机1台,所有车况良好。

4)在马衔山野外监测场,建设有150m2观测试验用房,可同时容纳6-8人在站开展工作。

本站在过去的5年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取得较大的发展,在未来5年条件设施建设主要围绕以下方面进行:

1)格尔木基地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完善

新建综合楼:老综合楼于1989年建成至今,缺少多功能会议室、展厅、沙盘等基础条件,而且老综合楼已满负荷运行30余年,虽经过几次修缮,但目前已属危楼,急需规划建造新的具有科研、服务一体化综合楼,以期能更好的为前来我站的国内外相关科研工作者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后勤保障设施:部分车辆将更新,基地的监控设施基本失效,下一步将尽快更新。

2)补充完善观测要素和适度扩展观测场范围

重点建设我站现有综合观测场,扩展对大气、植被、土壤、水热等一系列观测要素的观测,同时选择2~3个典型观测场对场地范围进行适当扩大建设。

新建野外数据无线传输及监控,并结合目前自动观测系统和人工定期观测相结合,不但确保观测数据的连续完整性,同时也为野外仪器设备的防盗、防破坏等安全性提供有力保障。

购置房车和野外便携净水设备等设备,为我站在特殊环境下进行野外观测实验的科研人员提供生活生活和安全保障。

搭建并开放观测实验平台,吸引相关科研人员到本站开展科研工作,进一步提升本站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此外,本站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用于发布最新科研进展,面向大众做有关冰冻圈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欢迎大家关注:

藏北高原站微信公众号.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