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5年,格尔木站将基于现有观测网络,继续完善多年冻土综合观测系统,观测更注重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实现对多学科参数的长期、精确和连续观测,为科学研究、项目实施、地方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撑和保障,同时提升本站在本领域的影响力。主要措施包括:

1) 支撑格尔木站的建设发展目标、科学研究和科研任务,为深入认识第三极环境变化提供数据支持

对多年冻土等冰冻圈要素的变化进行长期定位监测是格尔木站重要的科学定位之一,在区域上具有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是深入认识冰冻圈变化过程和机理、冰冻圈变化影响与适应的重要基础。2020-2025年,格尔木站将在继续开展联网长期定位观测的同时,重点进一步完善监测站点布局,补充监测要素,规范监测方法,提高监测技术,不断提高数据管理共享效率,拓展平台的服务方式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能力,为第三极环境变化评估提供数据支持

2) 为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学数据支持

格尔木站位于“青藏高原”的核心和关键区域,拥有典型的冰冻圈景观类型。本站在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的长期连续监测资料将继续服务于各类有关青藏高原地球科学方面的国家重大科技计划和科研项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寒区重大工程规划、国家公园建设等提供数据支撑和平台保障。

3) 为各级政府国土资源、农林气象、交通等部门发展规划提供科技支撑和决策依据

格尔木站将积极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昆仑山国家地质公园、三江源和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环境保护、重大线性工程规划和建设提供数据支撑和科学依据;主动寻求为当地政府部门合作解决相关专业问题;积极响应国家需求,为青藏高原气候、水文和生态等领域的研究以及高原水土资源合理配置与利用、环境保护、生态建设、防灾减灾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数据和科学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