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西藏羌塘无人区多年冻土考察任务圆满完成

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子专题“多年冻土对亚洲水塔的影响”项目支持下,2023年11月13日至12月20日期间,我站胡国杰副研究员团队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余人组成联合科考队,在羌塘高原腹地无人区开展了为期近40天的多年冻土科学考察和观测网络建设工作,初步建成了纵穿羌塘高原腹地无人区的多年冻土监测网络;并在古里雅冰川区和邦达错湖岸首次布设了多年冻土监测站点,取得了重要进展。我站科研骨干和辅助人员近10余人参加了本次调查工作。

羌塘无人区是以高原脆弱生态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属于我国四大无人区之一,也是多年冻土及其环境效应监测和研究的空白区。本次多年冻土科学考察共完成钻孔18个,累计钻探进尺达350多米,其中位于古里雅冰川区的钻孔深度达到了40m。研究人员获取了该区域的多年冻土和地下冰特征,采集了各类岩芯样本、冰/水样本等各类样本共计1200余件,完成探地雷达剖面10余公里,瞬变电磁测点近20余个,利用无人机、数码相机等获取各类地表影像资料20G以上。本次科考活动获取了大量区域多年冻土本底特征资料,初步构建了长度约600km、贯穿高原西部连续多年冻土区的综合观测网络,是继青藏公路(G109国道)之后又一条完整的南北向多年冻土观测断面。本次调查进一步拓展了青藏高原多年冻土监测网络,提升了对多年冻土发育规律的认知水平,为后续多年冻土对气候变化响应的对比研究提供了数据基础,可为区域气候与冰冻圈变化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领域提供科学服务与数据支持。

本次科学考察正值高原极为寒冷季节,环境极为恶劣;科考队员披星戴月,风餐露宿,克服了高寒缺氧、环境恶劣、补给不足等诸多困难,圆满完成了此次考察任务,为后续开展青藏高原地区多年冻土变化及其环境效应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lip_image001.jpg

本次综合科学考察路线及监测点布设位置 

clip_image002.jpg

野外科考队员合影 

clip_image003.jpg

野外钻探施工现场 

clip_image004.jpg

科研人员现场采集岩芯样品和进行钻孔编目工作 

clip_image005.jpg

科考队员在古里雅冰川末端合影 

图文:胡国杰,邹德富,刘广岳  修订与审核:吴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