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联合香港中文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完成了青藏公路沿线典型区域石冰川调查、地温和形变数据采集及仪器维护工作

2023年9月19-24日,我站朱小凡副研究员和唐问悉博士研究生、香港中文大学孙章宇博士研究生、中国地质大学兰圣涛博士研究生一行4人完成了青藏公路沿线惊仙谷石冰川野外调查、数据采集和仪器维护,以及青藏公路沿线区域近地表土壤温度和地面形变数据采集和维护工作。

惊仙谷石冰川观测场是我站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建的中国境内首个石冰川综合观测场地,包含地面气象、地表活动层和多年冻土温度的连续监测。此次野外完成了所有监测数据的采集、无人机地面特征测绘、地面石块特征调查(岩性、孔隙度和坡度等)工作,现已积累了2021年11月至今的连续监测数据。

此外,考察人员完成了青藏公路沿线昆仑山垭口、温泉、唐古拉三个观测场附近,共20余个HOBO近地表土壤温度监测数据采集和仪器维护、和昆仑山垭口地面形变监测数据的采集,上述连续监测数据可用于冻土特征的长期变化分析和模型输入。

clip_image001.jpg

图1 惊仙谷石冰川观测场的监测数据采集

clip_image003.jpg

图2 惊仙谷石冰川无人机调查

clip_image005.jpg

图3 HOBO近地表土壤温度监测数据采集

clip_image007.jpg

图4 考察人员合影

图文:朱小凡  审核:吴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