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开展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分布北界西大滩地区活动层水热特征参数调查

活动层土壤水热特征数据是寒区陆面过程的关键输入参数。目前陆面过程模型在多年冻土区存在较大的偏差,主要是因为模型中的参数化方案不适合。在多年冻土区,活动层的土壤经历反复的冻融循环,导致热传导和水分运移的波动变化,活动层土壤中的水分相变过程中不能被当前模式很好地捕捉。因此,需要对活动层水热过程进行更精细和更全面地观测和分析,以确定多年冻土分布范围,并认识多年冻土与气候变化之间的相互作用。

为了更好地认识青藏高原高海拔多年冻土区的土壤水热过程,2023年8月18日至9月19日我站李韧研究员、肖瑶助理研究员、博士研究生焦永亮和王申宁等人在西大滩多年冻土区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土壤水热特征参数连续原位观测及土壤样品采集工作。该野外工作旨在深入探究多年冻土区活动层土壤水热过程机理和动态变化规律,获取准确的活动层土壤水热特征参数,为寒区陆面过程模型改进和优化提供数据支持。

本次野外工作共获取了7500多组土壤热物理参数和24组土壤导水率数据,采集了30个土壤样本,为后续开展活动层水热动态变化模型模拟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撑。

clip_image001.jpg

图1 李韧研究员在进行土壤热力学特征原位观测

clip_image003g.jpg

图2 团队在进行地表土壤导水率原位观测

clip_image005g.jpg

图3 团队在进行土壤样品采集

clip_image007.jpg

图4 团队在进行土壤热力学特征连续原位观测

图文:肖瑶 王申宁 李韧;审核:吴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