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主持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课题野外调查任务圆满完成

东北是我国第二大多年冻土分布区,该区域多年冻土主要分布在大、小兴安岭,属于高海拔和高纬度多年冻土区的过渡区域,是欧亚大陆高纬多年冻土区向南最突出的部分;也是受气候变暖和人为活动影响最显著的冻土区之一。我站胡国杰副研究员承担的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东北高纬度多年冻土本底及冻融灾害调查第二课题“大兴安岭西坡额尔古纳地区多年冻土本底调查”于2023626日至815日在大兴安岭西坡根河流域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多年冻土综合调查任务,野外考察队由40多人组成,我站部分科研骨干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野外调查工作。

本次调查围绕大兴安岭西坡额尔古纳典型区域不同下垫面和多年冻土类型,对区域内地形地貌、植被和土壤特征、多年冻土水热过程和分布特征进行了详细调查;初步查清了大兴安岭西坡根河流域多年冻土边界位置、分布、厚度、地下冰及其气象、植被环境等基本特征,为准确获取多年冻土埋深、温度、厚度和地下冰储量空间分布图奠定了数据基础。本次野外调查共完成钻孔16个,累计钻探进尺达315米,采集钻孔岩土样本、表层土壤样本、冰/水样本等各类样本共计1000余件,完成探地雷达剖面20公里,瞬变电磁测点近150个,无人机地表影像资料30G。此次野外调查在根河流域源头建立了首个多年冻土综合观测场,对近地表综合气象要素、活动层水热参数和多年冻土热状况开展长期定位监测。

本次野外调查获取了大量的区域冻土本底特征资料,提升了对东北多年冻土发育规律的认知水平,为东北多年冻土地区生态环境的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等生产实践提供科学支撑和基础数据。

clip_image001.jpg

大兴安岭西坡多年冻土综合调查部分队员合影

clip_image003.jpg

钻孔编目与岩芯取样

clip_image005.jpg

基于探地雷达的多年冻土调查

clip_image007.jpg

基于电法探测的多年冻土调查

图文:胡国杰  审核:吴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