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我站实施的“科创计划”在马衔山多年冻土与环境综合观测场顺利开展野外观测和社会实践活动

近年来,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依托各野外台站实施了“大学生创新实践训练计划” (简称:科创计划)。2022年5月28日-29日,我站特别研究助理陈杰博士、兰州理工大学项目协助指导老师郝君明博士、来自兰州理工大学和兰州大学的科创计划本科生(刘振源、梁胤禛、宋鹏月、韩文杰、郝大鹏、彭子棋等)、以及我站博士研究生尚程鹏和娄佩卿一行12人赴马衔山多年冻土与环境综合观测场及附近一处滑坡发生地点进行了野外调查和现场采样工作。

                                              clip_image001.jpg

图1 部分参加人员在马衔山多年冻土与环境综合观测场合影

在马衔山多年冻土与环境综合观测场,我站人员对科创计划本科生详细介绍了各种观测仪器的作用和观测指标及数据传输过程,使他们了解了多年冻土区风温湿压常规气象和物候监测过程。大家依据“科创计划”项目任务,开展了植被根系数据采集、冻土形变观测和滑坡要素观测。

clip_image002.jpg

图2 植被根系数据采集

clip_image003.jpg

图3 RTK+水准仪冻土形变观测

clip_image004.jpg

图4 无人机航测

clip_image005.jpg

图5 模拟增温试验的增温罩

clip_image006.jpg

图6 综合气象站

clip_image007.jpg

图7 物候观测

clip_image008.png

图8 滑坡航拍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