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与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完成五道梁地区土壤温湿度监测网络布设

2019年9月6日至18日期间,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筹)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赵天杰副研究员团队联合我站邹德富助理研究员等共10人赴青藏高原五道梁地区进行多年冻土区土壤温湿度监测网络的布设工作。本次工作内容属于第二次青藏高原科考中“亚洲水塔动态变化及影响”专题和“亚洲水塔区水循环动态监测与模拟”专题任务。

image001-3.jpg科考队员出发前合影

五道梁地区位于高原连续多年冻土区,我站在五道梁布设有多年冻土综合观测场并在过去三十年间已开展大量多年冻土相关研究。在此基础上,该监测网络的布设主要包括两个目标:1)针对微波遥感产品(冻融状态和地表土壤水分等)的地面验证及其降尺度研究;2)多年冻土特征的区域分异规律及区域模拟的验证。五道梁多年冻土区土壤温湿度监测网络在以五道梁气象站(下图中3号监测点)为中心的~20 km为半径范围内共布设了10套土壤温湿度监测仪器,监测点总体呈“一纵两横”形式:一纵为青藏公路沿线(楚玛尔河大桥至红梁河段)、两横分别沿楚玛尔河北岸和白马山(据当地人翻译)北麓展开,俯视整个监测网络分布仿佛呈字母“π”的形状。

此次布设的五道梁多年冻土区土壤温湿度监测网络共包括3层站点(5/10/20 cm)4个、4层站点(5/10/20/40 cm)5个、10层站点(5-160 cm)1个。每个监测场点均配备自动数采仪及无线传输系统,实现数据实时接收。此外,每个监测点均埋设了HOBO MX2203型号纽扣式温度计用于获取近地表土壤温度,后期工作将利用该类型温度计对监测网络进行加密处理。

在布设土壤温湿度监测网络期间,联合考察队员发现此处发育有许多典型冰缘地貌,如热融滑塌、热融湖塘和冻胀草环等。

图文:幸赞品(13996201062)
监测网络联系人:邹德富(13893142008)、赵天杰(15652787710 遥感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