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联合香港中文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进行昆仑山石冰川野外考察

9月13日至19日,香港中文大学胡燕博士、张佳华博士,西南交通大学王晓文博士、蔡嘉伦博士一行4人来我站进行石冰川联合野外调查。我站朱小凡助理研究员和郝君明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联合野外考察。

针对昆仑山型石冰川的特点,此次野外工作借助无人机进行了石冰川地貌特征测绘,采用样方法测定块石砂砾的粒径,以及探坑法观测石冰川土层剖面结构,进一步结合InSAR形变结果揭示昆仑山型石冰川的特征。

据悉,石冰川是水缘区一种舌状或叶状堆积体,通常由块石砂砾组成。源头部分比较低洼,舌部外形上凸。石冰川的类型和成因是比较复杂的,至今也还有没有查清的问题和不同看法。昆仑山型石冰川集中分布在东昆仑惊仙谷两侧山地,海拔在4800-4600米,形状似掌状,含冰量小,流速小,由雪蚀作用和冻融蠕动流作用综合形成。

image001-2.jpg昆仑山型石冰川地貌特征

image002.jpg石冰川中部土壤探坑作业

image003-2.jpg样方法测定石冰川块石粒径

图文:郝君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