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站科研人员对青海省兴海县温泉乡热融滑塌进行了野外考察

青海省兴海县温泉乡温泉村牧场2018年9月1日凌晨发生热融滑塌事件,滑塌体长度70余米,面积约2000m2。该次滑塌造成大面积的草场破坏,几乎阻断了通往温泉村的道路。

热融滑塌又称溯源融流滑坡。在厚层地下冰分布的斜坡上,由人为活动(如工程施工或挖方取土)或自然因素(如河流侵蚀坡脚)而造成地下冰暴露,在融化季节,坑壁地下冰发生融化,使其上的融土失去支承而在自重作用下塌落,塌落的物质掩盖了坡脚及两侧暴露的冰层,但同时却使其上方又有新的地下冰暴露,地下冰再次融化,产生新的塌落,如此反复,一直向上方发展,这种现象称热融滑塌。由于滑塌是一块一块发生,所以滑塌体表面常呈台阶状,又因为滑塌主要是自下而上发展的,向两侧发展较少,所以滑塌体的轮廓呈簸箕状,由融冻滑塌形成的稀泥物质向下流动常破坏道路和建筑物。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2018年9月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青藏高原冰冻圈观测研究站科考队赶赴滑塌现场开展科学考察,科研人员利用无人机、探地雷达、土壤探坑等技术手段对滑塌现场进行了考察和评估,并布设了固定剖面进行监测。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热融滑塌发生地点位于山地阴坡,有较为平缓和宽阔的汇水区域。由于今年夏季降水充足,雨水向滑塌发生的冲洪积扇下渗迁移,使得表层土壤快速达到饱和持水状态,地表形成明显径流。8月31日夜间的强降水事件可能是导致滑塌发生的直接诱因,滑塌发生导致活动层土壤沿冻融锋面剥离,大面积厚层地下冰出露。预计暴露的地下冰融化后将会诱发新的坍塌,使其上方又有新的地下冰暴露,如此反复,一直向上发展,对牧场产生进一步破坏。我站科研人员将对该地进行进一步勘察。

供稿人、科考人员:邹德富。联系方式:1389314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