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极陆地环境变化及其效应研究”和“数字化北极航运:遥感信息快速监测及短期预报研究”项目间交流研讨会召开

北极地区的变暖速率是全球平均水平的2-4倍,在此背景下,北极冰川、多年冻土、积雪等冰冻圈要素快速消融和退缩,地气系统能水交换和污染物的迁移转化过程发生了显著变化,上述陆地环境变化引发的致利致害效应也愈发显著。北极海冰厚度和范围的减少不仅产生了强烈的气候反馈效应,而且有效延长了北极航道的通航窗口期,为北极通航创造了新的机遇。

为加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间北极研究领域的交流,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吴通华研究员主持的 “北极陆地环境变化及其效应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傅文学研究员主持的 “数字化北极航运:遥感信息快速监测及短期预报研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于2023年5月10日-11日在甘肃永靖召开了项目间交流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和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项目承担单位科研管理部门负责人及来自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空天院、西北院、地理所、大气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等13家单位的项目组研究骨干及相关人员共8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双方项目负责人、各课题/任务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已有的研究进展和亮点结果,并针对野外监测网络布设、野外联合考察、北极数据平台建设、北极前沿热点科学问题、北极海冰超高分辨率短期预报系统及数字北极航道环境系统研发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此次交流研讨会的召开,促进了多家参研单位观测数据共享、技术优势互补等方面合作,拓展了项目研究思路,为项目后期研发任务的执行奠定了基础。

20230513-120814.jpg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