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极陆地环境变化及其效应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4月8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简称西北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极陆地环境变化及其效应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召开,我站吴通华研究员为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本次会议以现场和线上视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段晓男处长、西北研究院康世昌副院长、科研处陈拓处长分别作为专业管理机构领导、项目推荐单位领导、项目承担单位及主管部门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秦大河院士和康世昌副院长分阶段主持。

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包括秦大河院士、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秦为稼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效存德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杜德斌教授、清华大学罗勇教授、东北林业大学金会军教授、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杨元合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孙建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邱玉宝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任贾文研究员、丁永建研究员、康世昌研究员、吴青柏研究员、张耀南研究员。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与课题研究骨干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吴通华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详细汇报了四个课题的课题实施方案。项目专家组成员听取汇报后对项目(课题)内容及实施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给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通过本次会议,项目组将进一步凝练目标、突出重点、加强国际和国内合作、围绕关键科学问题集体攻关,为我国国家安全的新疆域—极地安全等重大战略服务。

该项目是科技部“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专项部署的最后一批项目,项目拟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重大需求,分析北极陆地环境主要因子时空变化,阐明北极地气能水交换关键过程及其气候反馈效应,以及陆地环境污染物的释放、迁移和转化规律,定量评估北极陆地环境变化的关键致利致害效应,提出北极可持续发展适应策略,为我国参与北极事务提供方案和战略支撑。

20210412-82326-image001-1024x768.jpg

会议现场

20210412-82339-image002-1024x768.jpg

秦大河院士主持会议

20210412-82347-image003-1024x768.jpg

康世昌副院长致辞

20210412-82355-image004-1024x768.jpg

项目负责人吴通华研究员作项目汇报

20210412-82402-image005-1024x627.jpg

现场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