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顺利召开

2021年1月21日-22日,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学术年会在实验室7楼会议室召开。本届年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会人员包括特邀专家学者、实验室、西北院相关研究人员以及我站职工和研究生共约一百余人。

 21日,会议特邀报告分别为北京大学朴世龙教授的 “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反馈”,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孙颖研究员的“人类活动对中国气候变化的影响”。之后是青年学者和博士后学术报告,我站胡国杰副研究员、邹德富和朱小凡助理研究员分别做报告“北半球多年冻土区气温时空变化特征及其区域差异研究”、“一种基于融化深度的多年冻土活动层厚度估算方法”、“冻融循环过程决定活动层热状况对极端暖事件的响应”。我站博士后陈杰做报告“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大范围InSAR地面形变研究”。

22日,会议特邀报告分别为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冯晓娟研究员的 “利用单体14C追踪北极冻土碳的迁移”,兰州大学王鑫教授的 “基于卫星遥感反演全球积雪中吸收性粒子的辐射特性及其增温贡献”。之后是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我站研究生倪杰、马雯思、杨淑华和李祥飞分别做报告“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融沉风险与人类活动研究”、“青藏高原多年冻土区碳循环模拟研究”、“青藏高原陆面参数化方案的改进及活动层土壤水热模拟”、“青藏高原活动层水热模拟的关键陆面过程研究”。

最终,经专家评比我站博士后陈杰获得青年学者学术报告一等奖,朱小凡助理研究员获得青年学者学术报告三等奖。博士生马雯思获得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一等奖,博士生杨淑华获得优秀研究生学术报告三等奖。

20210123-141237-1024x768.jpg

学术年会现场

20210123-141747-1024x769.jpg

青年学术报告获奖者与评委合影

20210123-142322-1024x768.jpg

研究生学术报告获奖者与评委合影

图:史健宗;文:张静;审核:吴通华